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何價

朋友說是「笑話」,舊同事聽了吐出一句「黐線」,道聽途說不知是真知還是流言,我沉氣想深一層,事情都可能有其道理,須知市場主導的社會奉行供求主義,有這樣的職位自然有應徵者去嘗試,所以前老闆聘請擁有博士學位的人成為我的「替身」該當不足為奇。

歎氣地問是上一句:是學位已經變得俯拾皆是,還是一份工作難求?

只是招募博士實在不難,其實過去自當主管時都曾經收過博士畢業生所投出的求職信,但是要有勇氣及遠見去將擁有頂級學歷的人收歸旗下,可見我舊公司的管理階層確具有令人驚訝的本領。

無疑我等都是用上我們所了解的角度去抨議事件,因為回想那霉菌溫床,沒法想像博士往後的無聊日子如何春渡,只可惜其學位是統計學而不是醫藥殺菌科,處置於死池般的優憩生活自然可以手指點點數算光陰消耗日晨,亦不失為一篇博士論題。

心念一轉,如果公司發展得一日千里,我離開舊部6個星期,公司已經走了4千2百里了,故部門已不堪回首,以使在位者認為有需要去聘請高學位的人去擔當我的舊職,或者職位名稱是舊但職務是新而要求變得遙不可及,或者我就是欠缺博士學位未稱職而需要引刀一試,或者所有的求職者都是博士學人而無從選擇,或者太多或者而淪落自欺欺人。

歸根究底都是我們的不了解,而且亦不求其解,深知了解才結合,不明解才分開,即是我等離巢飛鳥,在另一枝頭回望過去那端,抽離地看到眼內畫面,比起擺放在家裡的低清電視機影像更迷濛糊塗,景況更耐人尋味,笑聲更遼亮震撼,成為千古絕唱,垂對天下奇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