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影圈

周日我喜歡待字閨中,因為我懶,懶得外出尋覓節目,然而留守在家亦叫人忙亂得左右失衡。

啟動電腦把自己躲沒在書房內,客廳的電視正播放《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同時電話響起,只得把電話放在書桌上開動免提裝置,我手放在電腦鍵盤打字,耳聽著電視揭曉得獎名單,嘴巴回應電話另一邊朋友的垂詢討論。

今年金像獎得獎的作品,我只看了《門徒》一片,說來其實該有點汗顏,因為這唯一看過的電影,都是因為M慫恿我陪她去看她的偶像而促成,嚴格來看,我與得獎的作品並無緣份。

或者那個「緣」,是我挑選影片過程所種下的結果,得不到別人的同聲和應,我習慣用電影內容大綱作為篩選的條件,雖然置身在投射幕前心神會在預知的劇情下而依循跟蹤主角游走在既定脈絡之上,但無礙導演機心編劇構想所帶出背後思想及表面結局。

如果電影世界是虛幻的話,特別是劇目主角活生生地靠坐在你身旁的戲院座位時,頒獎禮確是個小圈子遊戲,在既定的場合典型的格式將一幕幕構想在沒有綵排的情形下演練出來,就如夢蝴蝶亦恰似蝴蝶夢一樣。

1 則留言:

肥蘇 提到...

i like it
就如夢蝴蝶亦恰似蝴蝶夢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