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終辭

曾經請教現職在N公司搞人事管理的W怎樣可令下屬辭職,W的答案是用些手法如口頭或書面警告令對方自動離開,我採取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唯唯諾諾,原因很簡單:我沒有足夠的信心用上這些點子去令E放棄這間公司的薪資和工作的獨立性和彈性,我不相信另一間公司如這裡如此容忍是因為部門還未合併前是各家自掃門前雪那樣的冷漠,其實無人想越權來清理那個攤子,致令攤子內的人有點自以為是,沒有人想多生事端越洋告狀,加上不爭氣的人連番錯誤,我自從上場後聽到不了主觀批評和客觀證據,彷彿都是將E置身死地而期望他在另一個地方重生。

作為他的名目上司,我的任務是按照他的工作表演彈劾過程中施加壓力,不改進便成仁,我們都在渴望E早點辭職,那麼人事部可以收回書面警告,須知書面警告是件勞心勞力的事,箇中很多文書記錄在案還是給予警告者自辯機會,從星期一得E將會呈遞辭職信,我們都在等候真正的執行日期,等了兩天的香港零晨轉折而來的鬼祟電郵,部門內的上下左右固然開心,連無關痛痒的另一些同事獲悉小道都喜上眉梢,我不會感到莫名其妙。

工作上猶忌獨行獨斷,更害怕一向以來的處理方式被人用突如其來的另類手法執行影響計算結果,在這樣的年頭仍然是上級領導下屬的工作文化,很多金融產品的處理方法並不是能夠創新地去自我解說演繹出另一個產品出來,說真的,對於後勤工作崗位並不崇尚創意,因為基金經理洽談妥當的金融產品已經某些特性不容更改,要將一份份單據拍打進會計系統內計算基金 總價值,要求的是準確性,所以屢犯錯誤的人即使有著重重理由都不獲接受;有時我會想E其實都有其過人之處,或者因為他的經驗跟這特別客戶的處理手法迥異,以致難在此地容身,如果他另謀發展而不用處理大埋數據,可能是他一個很適當的轉變。

送走一位要迎接下一位,未來蠻滿挑戰,擺在未知的未來我們不能心存僥倖,依賴過往擇人經驗選出的又會是個什麼樣的人,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