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年結

每年的最後數個月忙著的事情很多,特別是指派下屬出差工作量忽然驟升是因為要雙手做兩個人的工作量,平時已經鮮離開座位閒聊,這陣子更是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連上廁所都想給他人代勞,不過午飯都盡量外出呼吸新鮮空氣,遠離案頭不必要的煩惱紛擾。

正值年結之際自然要埋首工作表現報告,其實此類交差式的使命本來不值分毫,當然帳面上須要填寫向股東交代所以此類的文章只不過是粉飾的小題大作,花時間寫自己的回顧尚是不過不失,還是補充工作夥伴以及下屬的一舉一動,滿不在乎的心跡寫來一堆迎合大眾的言語。

有趣的地方來自下屬對於自己的評價跟他挑選出來幫他填寫表現同事的分數相距頗遠,自以為接近滿分卻換來剛僅合格,我們,都用著最自我的標準來玩把戲,陶醉的人不懂醒悟,因為他根本不知道別人給予自己的分數原來是那麼低,又或者應該說,制度跟系統的設計並不容被評核者獲知他人的評分,然而,批評者亦不知悉對方的自我審查,總之,只有上級才可看到矛盾鬥爭角力的拉鋸,而從中扮演調和作用的中立者。

永遠,知道得最多最清楚並不會最開心的人,有時間,稍為被蒙蔽而能沾沾自喜的人未嘗是種福氣,特別是那些活在自我中心世界內享受仰望目光的人,站在山崗上以為到達高峰卻未曾感受高處的寒氣,只是,我寧願做一個腳踏實地平視周圍目空一切,至少的知道自己身處的位置,並非在意他人對我如何品評,因為有此時候,我對於自己的所擁有的,都不願置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