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當下

在浮雲滿佈的月蝕晚上,我跟2位中學朋友到旺角盛八日式燒肉店用膳,追溯上一次見面,已經是乙酉年的事情了。

這2位是僅僅仍有聯絡的學友,在我中學的歲月裡,不曾一起上課 ─ 他們是鄰班的同學,但緣份就將我們3人拉在一起,雖然我們一、兩年才一聚,但每次仍然有數不完的話題:工作,家庭,財經股票,房地產,舊日校園趣事,與及母校校長近月虐猫事件而被登上昨日蘋果日報的一件小事。

在暗黃的餐廳內,D忽然說出我跟P唸書時聽過的一句熟悉說話:
「年少的我沒有怎樣的玩過,現在看到時下的年輕人,我好想去玩樂一番...」
D向來是一個循規蹈矩的人,從小有其一套受環境及別人寄望下生活的計劃書:讀書,考試,會考,炒股,高考,外地讀書,拍拖,考會計試,取專業資格,結婚,(太太)產子,回港,工作,轉工,炒樓,領19個月的花紅,以致最近被栽培為GM接班人,只是在這個理所當然地讓他去成長的計劃書中,沒有玩樂一項。

「只是你現在怎樣去玩,已不是從前的你,時間流走了,現在你所做的都跟以前是不一樣,不要圖盼用現在的時光去補救過去的錯過,錯過了已經錯失了,永遠沒有改變之可能。」

「明白以今日所作的事是不可能追回少年時失去的享樂時光,活到今時,已經好像沒有什麼要計劃了,誠然物質上可以再追加,正如我跟太太說:『去旅行時沒有將手上股票沽出,只會令我們賺少些錢已。』用不要在錢財上機關算盡,我需要的,是生活的一些衝擊或漣漪。」

「生活太有計劃及規律,需要一些事情來刺激一番,發掘一些興趣吧,讓自己面對一個人的時空,在當下做童年的夢想,見久違的朋友,學激情的舞蹈吧。」

朋友們,你們找到你眼前應該要做的事情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