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層次

我不清楚在人類之外的生物究竟有沒有宗教信仰,假如宗教旨在對世界現象闡釋、道德培養及心靈安慰的精密體系,可以說是哲學範疇是意識形態又或者是人倫秩序的綱領。

如果用上輪迴報應等言語可以挽救危機,面對低層次的人我用上不褻的手段去棒喝道理,如果恩怨情仇循環報應不爽可以起了阻嚇作用而積德積福成為約束別人行為的動力,我似乎並無選擇。

只好打著「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寢眠」的口號,天理存在自有源由,昨日的因成為今天的果報,了結前世的塵緣去開拓來生的往後,處身有著承先啟後的今時今日你我可以主宰一切,頃刻的意念足以影響脈絡發展,或可抱憾終生,或可待續前緣,或可伸延來世,或可嗚呼哀哉。

那不是拉舉現代女性地位提升、賺錢能力高強以及獨立自主的旗幟就鑲滿藉口去任意行事,我們在盛世境地更應著眼在個人德行修為培養,所謂「衣食足而知榮辱」,無疑世界有很多事情讓人身不由己,所以更加不可以依靠個人喜好恣意妄為去傷害別人,我們都是生活在洪流俗世當中適者生存,適者不是殘殺別人令自己快樂,適者不是因為承受不了昨日種下的因由而破壞今天擁有的結果,現果其實不是個人榮辱反是眾人曾經共同努力付出的成就,與其逃避接受現實不如入世解決問題徵結,又或者等待緣滅時就得欣然面對處境。

深知我不用相信輪迴是否存在,因為我寧願將精力心思花費在今生行作正確事宜,當明白箇中道理衡量對錯本義,不只單單看重個人修煉修行的功利主義,其實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看來一點殊不簡單。

沒有留言: